clare house party-2 (2008/4/17_ADT在Clare新家的照片,少了一個Szman 跟Lisa :P)
 
    醉月樓-1(2008某一天在煙波聚餐)
 
       時間不多不少,離開UMC在今天滿一個月了! IA的工作應該算是有專案性的性質,跟多數要離職人的經驗應該是有差異的,因為要離職前我是忙到昏天暗地.加上住宿舍要把房間繳回給公司,所以除了工作忙碌之外,我也忙著打包行李. 忙到離職當天沒能把手邊的事全部收完,也沒能跟辦公室的同事好好說再見,這是比較大的遺撼. 
 
  來談一下這2年5個月又11天的日子吧~IA的工作性質我已在之前的EA篇有稍稍提過,所以就不再贅述,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在UMC的工作期間的回憶錄及收獲.(這只是純粹個人的感覺不過大家也都知道我的感覺通常沒辦法跟其它人做連結,所以就聽聽就好:P). 當初選擇進入UMC做IA其實最吸引我的部份說來很天真,那就是可以出差到各個國家這一碼子事.這兩年半,我去了三次新加坡,一次荷蘭還有一次美國.其實出差並不是我想像的那麼唯美,因為老闆早把你的工作量給算的好好的,為了發揮出差所花費的差旅費用的最大效益,這段期間該做多少事,一件也少不了,更談不上有什麼空閒時間可以讓自己在他鄉逗留.又因為是台商的關係,出差時所面對的同事其實多數是台灣人(當然,也有少數像荷蘭HR的Yoost,USA ADM的Evelyn,還有新加坡IPR可怕的女律師Linnie,這些Local同事),跟我想像的增進英文能力及旅遊世界各地有很大的差距:P.僅管如此,我還是很珍惜能夠有這樣的機會,畢竟這是不同的體會,再讓我選一次,我應該還是會有相同的選擇吧!
 
   回想第一年剛進UMC,當時是公司SOX Act compliance的第一年,當時來了一批香港EY的人在公司進行Risk Control Metrix 及Narratives的Documentation. Documentation的過程相當繁複,因為這並不僅針對公司八大徝環做記錄,還必須環環相扣把各個環節的程序做瞭解,也必須把控制點抓出來,並來檢視哪些是Key Control.更別說要用英文來做途述 .這中間問題很多,因為UMC真的是一家非常大的集團公司,分工細的程度並非一般,光要把一個出貨作業的流程完全瞭解,就必須找上好幾個部門的人員,而且要找對人.僅管如此,.還不見的能夠完全清楚.第一年除了Documentation之外,當然另一個重點就是Pilot testing. 顧名思義就是首航測試,拿到記錄不完全而且一點都不熟悉的RCM及Narratives進行查核程序的擬定並到各部門去做查核.聽起來好像很偉大,當時對我而言是緊張無比,因為對公司的作業很複雜而且不熟悉,光擬個查核程序就已經夠讓我昏頭暗地,更別說要去面對其它陌生部門人員進行查核,不過,再怎麼講自己也是EA出生,厚臉皮的功力我還有,所以就這樣糊里糊塗渡過了我在UMC心驚膽跳的第一年.到了第二年,其實所Run的程序第一年大部份都Run過,雖然所分配到的查核任務不一樣,但整個過程也算是能夠得心應手.不過因為中間有在準備念書的事,所以,其實日子並不是很好過,尤其是要出差那段期間的前置與後續工作跟一般Routine工作的交錯,回到家後又得拖著疲倦的身心K書到凌晨兩點,真的是把我搞的昏天暗地的.
 
  這份工作最大的收獲是什麼呢,我是指實質上? 我想,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獲莫過於訓練自己獨立思考及對錯的判斷能力.要比每個作業流程的清楚與瞭解程度,當然沒辦法跟實地負責的人員較量,但是,作業與作業之間的連結,控制點的設置良瓢就是這份工作最大的意義,當然,這是須要時間及經驗的累積.現在回想,第一年看到的,跟第二年看到的東西與現象真的很不一樣,著重的重點也有差異.當然,若要跟部門的資深員工及老闆們比,我還差上一大截.僅管工作的過程中,有些觀念及理念不見得相同,但是能當上老闆也不是沒有原因的.所以我也期許自己,能夠有多一點的智慧及經驗來面對未來的挑戰,多學一點別人好的特質!    除了工作的收獲之外,不可否認的,我在這個環境裡確實受到了大家的照顧,不論是部門內或部門外.儘管工作中的挫折及磨擦很難免,但是我真的很感謝同事們對我的包容及愛護,也很慶幸自己在大家身上學到的東西及獲得到關愛,再一次謝謝這段期間陪我走過的同仁及照顧我的長官們 ,我很珍惜這段旅程,我也會一直把它銘記在我的心裡.
 
  2008/6/16,我正式的告別了在UMC的日子,在不捨離別的同時,我也期待下一段美麗旅程的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